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项目  >   项目申请流程  >   课题征集与评审流程

课题征集与评审流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

课题征集与评审流程

为鼓励更多学者进行深入且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自2014年年底以来每年对5-6个科研课题进行资助,这些科研课题经过课题征集、专家评审两个环节选出。

中心普遍于十月到十二月上旬通过两种方式征集研究课题:①向不同领域专家发送邮件征集建议课题;②通过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的网站、微信群、中心委员会宣传等宣传渠道向高校或科研机构中有意申请资助的研究者征集课题。课题覆盖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等。

对资助课题的评选包括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专家评阅阶段。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于十二月中旬开始邀请专家评阅课题申请书,为期一个月。其中每份申请书均由两位专家评阅,每位专家评阅不超过10份申请书。评阅标准参照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要求,专家将给出评阅结论和依据,并撰写不少于200字的评论。对所有申报课题,中心均给出至少两个评审人的评阅意见,并在第一阶段评阅后公布入围评审第二阶段的研究课题名单。评审专家组由各领域较为资深的研究者组成,以2016年的评审专家团队为例,在评审邀请阶段,中心共分三轮向外发出34封评审邀请函件,其中接受邀请的评审专家共22人,平均每位评审需对4.2个申请书给出评阅意见。在22位受邀评审中,有8位来自北京大学,3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各2位,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暨南大学各1位。其中有8位正高职称(正教授),13位评审为副高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1位为中级职称(助理研究员)。

第二阶段为专家评审会阶段。即第二阶段的入围者提交伴有录音的PPT演示文稿,长度不超过15分钟(此举既节省了来自外地、外国申请者赴京参评的成本,同时使评审过程直观、透明、公正)。评审专家将于评审会上统一播放演示文稿,并联系申请者回答问题。经评审会评审及中心综合评估后,中心方可确定接受资助的课题并于三月份向成功的申请者发放立项通知。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秉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对申请资助的课题进行评选,旨在为研究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使研究更具政策参考意义及学术价值。

TOP